萧梓寒

非且懒

心上人竟是我自己(少侠x秦王)

        站在清崖面前的青年眉清目秀,气质干净,但是略显羞涩,微微低着头,让人看不真切他的表情。清崖看着站在面前的少侠关心地问道:“怎么了小友?”少侠有些紧张和拘谨地回道:“清崖兄,我有些问题想请教你。”清崖亲切地微笑着,鼓励少侠敞开心扉,“什么问题?小友不妨说说看,若我知道的话一定知无不言。”少侠白皙的脸微微发红:“我、我喜欢上了一个人,可是我......我不敢告诉他……”清崖摇了摇扇了然轻笑道:“小友也到了年少慕艾的年纪了,有喜欢的人很正常,无需害怕,大胆的告诉那位姑娘既可……”少侠焦急地打断,“不......不是姑娘……”清崖用扇子半遮住脸为难道:“不是姑娘......难道小友你喜欢上了有夫之妇?”少侠一听清崖竟误会至此,立马摆手大声道“没......没有!清崖兄你误会了!”接着少侠声音又小了下来,“实际上是......是个…...男的...…” 

        短暂的沉默之后,清崖又恢复了自己那弧度完美的微笑:“哦,是男子呀,这也没有关系,我们一步一步来吧。”少侠有些踌躇地抬起头,“清崖兄真的没有关系吗?”清崖看着有些彷徨的少侠安抚道:“断袖之癖古来有之,小友你只不过喜欢的人恰好是男子罢了,只要不影响他人便没什么大不了的。”少侠听了清崖的话似是有些释怀,“谢谢清崖兄的开解,我已经好多了。”清崖看着重拾自信的少侠莞尔一笑,“那我们先来说说看追求对方的第一步吧,我建议你先从送点小礼物开始。男子的话,送花就不大好了……”少侠小心翼翼地寻求清崖的意见,“那应该送什么,清崖兄有什么推荐的吗?”清崖沉吟片刻,似是想到了什么,用扇子敲了下手后道:“投其所好吧”少侠低头想了想,“投其所好吗,我知道该送什么了,谢谢清崖兄,我这就去准备。”少侠迫不及待的告辞,准备奔赴爱情的战场。清崖看着少侠匆匆的背影轻笑道:“小友,我等你的好消息!” 

       秦王本在府中处理公务,却突然听到手下禀报少侠求见自己。秦王虽有些不解,却还是决定见上一见。秦王看着下首的少侠皱了皱眉道:“你求见本王有何事。”少侠拱了手试探道:“听闻殿下库中有一把珍藏许久的天蚕丝扇,在下还听闻殿下一直在寻找孤本兵法?”秦王发出一声意味不明的轻笑,“那又如何。”少侠从怀中取出一个匣子,“在下前不久正好偶然获得了一本孤本兵书,想用这兵书与殿下换那把扇子。”秦王立刻按捺不住地让少侠将兵书交予自己翻看一下,“不错,确实是孤本兵书!”少侠慢条斯理地笑道:“在下自是不敢蒙骗殿下的。”秦王嗤笑道:“果然不愧是江湖人,用孤本兵书换一把扇子。”少侠觑了一眼秦王,轻笑一声反驳道:“殿下此言差矣,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只要能得到我想要的,这便是值得的。”秦王对此不予认同,只是漆黑的瞳孔盯了少侠两秒,随即薄唇轻启,“只希望你将来不会后悔。”说完便唤来管家,让他将那把天蚕丝扇取出来交予少侠。少侠看了眼对兵法爱不释手的秦王,垂下眼睛掩盖住了自己饱含侵略性的眼神,语气深沉道:“不会的,我永远都不会后悔。”很快管家便将装在檀木匣子中的天蚕丝扇交到了少侠手中,少侠未看一眼便直接将匣子揣入了衣服里。少侠看着早已迫不及待钻研起了书中兵法的秦王拱手道:“既然扇子已经拿到了,那我便不打扰殿下了。”秦王从兵书里抬头看了少侠一眼,“看在兵书的份上,若你需要帮助的话,尽可来府上找我。”少侠嘴角突然露出一抹意味深长的笑意,“那在下便先在此谢过殿下了,只希望到时殿下不嫌在下叼扰。”可惜秦王注意力全在孤本兵书上,并未发现这抹不详的笑意,也就未能改变将来被少侠压在身下的命运。

   少侠今天看起来心情不错,人也恢复了往日的健谈, “谢谢清崖兄,多亏你的提议,第一步走得还算顺利。” 清崖摇扇轻笑道:“礼物他收下了么?”少侠想到秦王一看到兵书就两眼放光的样子,忍俊不禁道:“收下了,而且还爱不释手的样子。”这是个好消息,清崖也很高兴:“那就好,接下来还要再接再厉。”少侠兴奋地点点头,“嗯!接下来我应该怎么做呢?”清崖用扇子抵住脑袋沉思片刻,“试着约他出去游玩吧。” 少侠立刻兴冲冲地站起来,“好,我回去问问。”清崖想起什么来,叫住了少侠, “小友且慢,忘记提醒你了。” 少侠笑容灿烂地转过来,“清崖兄还有何事要嘱咐我?” 清崖摇扇轻笑道:“若他会武而你轻功比他好,你可约他去爬山,到时候拉他一把,增加牵手的机会;若他是文人,你可约他去诗会或会社;若你精通厨艺,可以请他吃你自己做的饭菜,毕竟俗话说,抓住男人,首先要抓住他的胃;若你精通工艺,可以制些东西赠予他;适时的还可增加些小惊喜。” 少侠露出一口白牙:“我明白了,谢谢清崖兄。” 清崖正要和他告别,少侠突然掏出了一个檀木匣子放在清崖的面前,清崖疑惑地看着他。少侠害羞了起来:“自我步入江湖以来,清崖兄就助我良多,而且若不是有清崖兄相助,我......我也许永远都不敢对自己喜欢的人展开行动,这次真的很谢谢你,这份礼物请你收下。”清崖打开匣子,里面是一把天蚕丝扇,清崖将匣子推了回去,“小友,这礼物我不能收,受之有愧。”少侠又将匣子推了过去,焦急道:“清崖兄请一定要收下,你是除了父母和师傅以外对我最好的人,我一直把你当作我的兄长,弟弟给兄长送礼物有何不可?况且除了清崖兄,再没有人能配得上这把扇子了!”清崖看少侠都说到了这份上,只能摇扇轻笑道:“那我便却之不恭了,谢谢小友。”

        自己许下承诺方才过了几天,秦王便听到属下禀告少侠有事求见。秦王望着站在面前的少侠嘲讽道:“真不愧是到处惹事生非的少侠,这才过了几天,便有事求我相助了。”少侠不解道:“殿下何出此言,在下行事自认无愧于心,无愧于侠义,何来惹事生非。”秦王嗤笑道:“侠义?你们这些江湖人便是仗着侠义二字整天以武犯禁,惹事生非。”少侠不甚认同地反驳道:“殿下此言有失偏颇,您不能因自己的师父许文武将军被万圣阁谋害便一概而论,况且万圣阁行事从来都配不上侠义二字。”秦王还想再说些什么,可是看着少侠执着的眼神,秦王想再争执下去两人也仍是各执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你......我......算了,说吧,你有何事要求我相助?”少侠看秦王不再与自己争论下去偷偷松了口气,微微一笑,“在下听闻殿下府中有位厨艺精湛的大厨,不知在下能否跟在这位大厨身后学习一二。”秦王不置可否地扬了扬眉,“你要学习厨艺?为何?”少侠脸上突然染上了一层粉色,满脸羞涩地说道:“我想为心上人做些吃食,可惜厨艺不精,遂想向殿下府上的大厨讨教一番。”听到少侠这番话,不知为何秦王对那位所谓的少侠的心上人竟心生了一丝羡慕之情,不过这情绪太过细微,秦王并没有察觉,“小事一桩,既然你都开口相求了,那我自是要相助的,正好省得大名鼎鼎的少侠你出去‘行侠仗义’。”少侠对于秦王的讽刺置若罔闻,只拱手作揖道:“在下在此谢过殿下,学厨艺这段时间便要叼扰殿下了。”自此少侠每日都去秦王府报到学习厨艺,厨艺也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做出来的吃食惨不忍睹,逐渐变成了游刃有余,做出来的吃食色香味俱全。“殿下觉得味道如何?”少侠满怀期待地看着秦王,等待他的评价。秦王看着期待地等待评价的少侠,本想如实说出评价,可是一想到厨艺学成少侠便不会再来报到,竟有些不舍,不由自主地说道:“勉勉强强够上大厨的一半。”听到秦王的评价,少侠满是失落,“才及一半吗。”秦王看着可怜兮兮的少侠忍不住安慰道:“这么短时间能学到这种程度已经很好了,再多学一段时间就能出师了。”少侠惊喜又腼腆地说,“真的吗,可是我收到了掌门急召,需要与清崖兄一起回门派一趟,最近不能来学习厨艺了。”秦王听到少侠要与清崖一起回门派,立刻面色黑沉,盯着少侠默然不语。少侠看着面色不佳的秦王不解道:“殿下怎么了,怎得突然面色不佳,可是身体不适?”秦王嘴角噙了抹冷笑开口道:“不愧是清崖的小友,回趟门派都要让清崖一起去。”少侠似是不知秦王因何而生气一般,火上浇油道:“自我步入江湖以来,清崖兄就助我良多,可以称得上是除父母和师父以外对我最好的人,所以我想将清崖兄介绍给师父和师兄弟们。当然若殿下有空暇的话,也可与我们一起,毕竟殿下近来助我将厨艺精进不少,我也很想将殿下介绍给他们。”秦王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不必,我还是不打搅你与你的清崖兄独处了。”说完秦王就后悔了,可是又舍不下面子说自己反悔了,就听到少侠叹了口气,“真可惜,我本想若殿下也同去的话,还可将放在弟子舍中的那几本孤本兵书借予殿下阅览一番。”秦王立即借梯上楼,“既然有孤本兵书的话,随你回一趟门派也未尝不可。”少侠立即眼睛都亮了,欣喜道:“到时我定要好好尽一尽这地主之谊。”

        少侠看到应约前来的秦王,眸光一瞬明媚起来,“殿下你来了。”秦王不着痕迹地往四处瞄了一眼,“嗯,清崖呢,还没来吗?”少侠神色淡然地解释道:“清崖兄他有些事要处理,让我们先行一步,他稍后赶上。”听到清崖有事耽误不能一起出发后,反应过来可以与少侠独处一段时间的秦王心跳怦怦快了起来,“那我们现在赶紧出发吧。”

        赶了一天路有些疲惫的少侠看着不远处的城镇对同样有些疲惫的秦王提议道:“殿下,不如我们在前面的小镇休息一晚再赶路吧,继续赶路的话,我们今晚怕是要露宿荒野了。”秦王虽然也想休息,可是又担心少侠来不及回门派,“露宿荒野又何妨,我以前整日行军打仗,露宿荒野已是家常便饭,你不是急着回去吗?我们再赶一段路。”少侠闭了闭眼,压下心头因秦王而翻涌起的情绪,“殿下的好意在下心领了,不过在下邀殿下同行是请殿下去做客的,可不是让殿下受罪的。”说完便率先驾马往小镇赶去,秦王看着似是有些生气的少侠的背影,只能紧随其后往小镇赶去。待秦王赶到时,少侠已经订好了房间,正坐在大堂喝茶等待着秦王。少侠压下了眼底涌动的暗潮,平静地看向秦王,“殿下你来了,我点了几道菜,殿下稍等片刻,应该很快就能上菜了。”秦王觑了一眼少侠的神色,见少侠似是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偷偷松了口气,坐在了少侠对面,“嗯。”没过多久饭菜便端了上来,不过许是饭菜不合胃口,秦王没吃几口便回房了。

        秦王正坐在房中为与少侠发生不愉快的事而懊恼,突然听到有什么东西敲到了窗户上。秦王一打开窗户便看到了坐在对面房顶上的少侠,“殿下,今睌月色不错,不知殿下可愿赏脸与我一起赏月。”秦王克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立刻便运起轻功飞向对面的房顶,谁知秦王刚站上房顶便脚上一滑,整个人向后倒去。少侠立刻上前拉住秦王,秦王一下子扑进了少侠怀中。少侠低头关心地问道:“殿下你没事吧。”秦王涨红着一张脸,微微推开了少侠,撇过头道:“没......没事。”少侠似是松了口气,“那便好,殿下快坐下吧。我看殿下用膳时未进食多少东西,便借用客栈的厨房做了些吃食,若殿下不介意的话,便吃一点吧。”听到少侠的话,秦王想起了自己因为私心而贬低少侠厨艺的事,不由内疚起来,“不......不介意。”说着就取了一块糕点吃了起来。秦王吃了几块便停下了,与少侠一起观赏起月色来。少侠看向眼底好像落了阴影,似乎兴致不高的秦王,“殿下,我请你赏花吧。”秦王满腹疑惑,“这个时辰还有何花可赏。”少侠神秘地笑了一下,“此花非彼花,殿下看好了。”说完少侠就朝地上掷了几颗丹药状的东西,那东西受到剧烈的撞击立刻炸了开来,光彩夺目的烟花腾空而起,宛如在黑色的幕布上释放出华丽的翡翠流苏,天空万紫千红,千姿百态的繁花穿过无边的黑暗让人眼花缭乱,惊心动魄。少侠莞尔一笑,“殿下,我这火树银花可还入得了你眼。”秦王如痴如醉地看着璀璨而又迷离的烟花,“真美,不过这烟花好像与我往日所见的有所不同。”少侠羞涩地笑道:“这是我自制的,我不断尝试调配了无数次,就为了作为惊喜送给我的心上人。”听到少侠提起自己的心上人,秦王垂眼凝了凝,面色立刻冷了下来,目光深沉地看了眼少侠便不发一言地直接飞身离开了。

         翌日,少侠刚下楼来到大堂,便看到了恰好步入客栈的清崖。少侠高兴地迎了上去,“清崖兄你来了。”清崖摇扇轻笑道:“嗯,小友计划实施得如何。”少侠挠了挠头,“应该算成功了吧,清崖兄,我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呢。”清崖想了想提议道:“也许你写点情诗给他,让他明白你的心意。” 少侠兴致勃勃道:“好!谢谢清崖兄。”因为少侠而辗转反侧,一夜未眠的秦王一出房门便看到了楼下正与赶来的清崖聊天的少侠。只见少侠一会羞涩地挠了挠头,一会又兴冲冲的样子,还从怀中掏出几丸熟悉的烟花递给了清崖,本就脸色阴沉的秦王顿时眼神冷戾起来。秦王满脸郁色地下楼打断了还在聊天的少侠与清崖,“你们还要聊到什么时候,不是还要赶路吗。”看着满脸杀气的秦王,清崖表情凝滞了一秒,暗自思忖道:小友不是说成功了吗,秦王怎么表情不太对劲的样子,其中难不成有什么误会?各怀心事的三人买了些干粮后便继续赶路了。一路上秦王时不时就眼含冷戾地看向清崖,清崖都若无其事地假装未曾发觉,而少侠一直在思索写情诗的事,并未注意到秦王单方面的剑张弩拔,三人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下一个城镇。少侠把房间订好,连饭都来不及吃就急匆匆地回了房间。

        少侠拿着几张纸来到了秦王的房间,“在下写了几首诗,想请殿下帮在下鉴赏一下。”说完,少侠便深情款款地念起了自己写的情诗,秦王盯着他的脸不觉出了神。少侠念完后小心翼翼地问道:“殿下觉得我写的诗如何?”秦王愣愣地还没回过神来,他还沉浸在诗里,还想着那个在念诗的少侠。“殿下?”少侠迟疑地叫道。秦王终于回过神来,想到少侠写的这些诗并非属于自己,嫉妒就像毒液一样侵蚀了他的心,秦王不由自主地否定了少侠的文采。

        少侠垂头丧气地出现在清崖的房间,明明很高大的青年却像个被主人丢弃的小狗。清崖关心地问道:“小友为何如此垂头丧气?” 少侠委屈地说道:“他说我写得情诗没有才华、没有灵气……感动不了别人……”清崖温和地说道:“是么?不如小友念一下,我帮你看看如何修改?”第一句一出来,清崖就迷惑了,这哪里是没有才华,少侠简直是才华横溢!诗念完了,一阵沉默。“我、我写得不好么?”少侠忐忑地问。 “不是,小友的诗很好,并没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清崖安抚道。少侠失落道:“那......为何他不喜欢。”清崖摇扇轻笑道:“也许殿下不是不喜欢,只是他的性子别扭,不愿轻易承认。要不小友你还是直接告白吧,他不答应你就吻到他答应为止。”说到后来,清崖竟还怂恿起了少侠以下犯上。少侠不可置信的看着清崖:“这......这样不好吧!这样......真的可以吗?”清崖摇了摇扇笑道:“相信我,绝对没问题!追求秦王这种性子的人,就该直面而上。” 少侠将信将疑,“那......那我试试看吧。”再次否定了少侠的秦王十分后悔,想去向少侠道歉,却发现少侠并未在房中,于是来到清崖的房前想要询问清崖是否知道少侠的行踪。秦王刚准备敲门,就听到房内传来少侠念情诗的声音,秦王失魂落魄地离开了,也就未能听到后面少侠与清崖的谈话。

     少侠敲了敲秦王的房门,“殿下,我有些话想对你说,请问殿下现在是否方便。”秦王很想置之不理,可还是忍不住对少侠想说的话的好奇,终是打开了房门。秦王冷着一张脸,“说吧,你有什么话想对本王说?”少侠红着一张脸,“我的心上人收下了我送的礼物;答应了我的邀约;吃下了我做的吃食;收下了我送的惊喜;殿下,你说我的心上人是不是也心悦我?”秦王阴恻恻地开口,“你心上人是否心悦你,你问你的清崖兄去,你问本王作甚。”少侠不解道:“殿下你是否误会了什么,我的心上人是你,与清崖兄何干。”秦王听到少侠的心上人是自己,立刻感到一股喜悦之情涌上心头,可是想到这些天为了少侠而患得患失的自己,红着一张脸撇过头嘴硬道:“谁说本王心悦你,你痴心妄想!”少侠目光深沉道:“那......在下只能冒犯了。”说着少侠欺身抱住秦王吻了上去,“唔唔!唔!” 秦王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可嘴被吻住了什么也说不出来。回过神来的秦王推开少侠,“混帐东西, 谁让你这么干的。”话音刚落,秦王又被少侠堵住了嘴,快被吻哭的秦王用带着泣音的声音说:“本王心悦你!本王心悦你!行了吧,你快放开我!” 少侠很兴奋地搂着秦王,“殿下,我也心悦你!”

评论(17)

热度(11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